[銀鹽] GR28 with Kodak T-max400

 
前些日子冬天的台北,難得有一抹無雲的藍天, 趁著好日子的天氣,拿著從香港空運來台的Minolta Model II with GR28 L39在台大校園拍攝。
我會走進台大可以說是個緣分,當初進來也不太瞭解農學院的價值,想起過去的無知與叛逆,對於這樣的體系存在強烈地抗拒感,因此不愛唸書也不愛上課,當在教室內沒有看到我的身影,連系主任都知道這個小兔崽子又出去拍照了。不過拿著銀鹽機械相機四處流浪不是也挺浪漫的嗎?或許我是個無根的浮萍,未曾想過自己的根到底該扎在哪裡?
器材是冰冷的,出外時一定會遇到玩攝影的同好,當彼此的話題只有器材的時候,之後道別後不會有後去的聯絡,在聊天的話題之內沒有情感上的交流。就竟是玩攝影還是玩器材?我想開始慢慢的不繼續寫器材的文章,在思考說要怎麼樣透過文字與影像來把情感感性的帶出來。
我喜歡Kodak T-Max 400,高對比的黑白影像,可以把情緒張力描寫得淋淋盡致。
網誌就當作散文一樣,隨性地想到哪就寫到哪,可能會感覺我很跳Tone,但這樣的Free Style才能夠把自己的靈魂活現出來。反正也大學聯考也考過了,也不打算考公職高考,就不必再像過去那樣的訓練自己寫八股文。
過去有過荒唐抗拒的一段時間,但是最後還是得認真回來面對課業。不要再欺騙自己,說什麼對獸醫有興趣而重考那只是個逃避的藉口,認真地欣賞去理解農業的價值,說實話學校教導尖端農業的研究技術與能力,像是基因改良與遺傳育種這些我都沒什麼興趣,但是如何栽種出好吃的玉米,好的栽培管理辦法可以不必施農藥與化學肥料,友善地對待我們的環境以及跳多傳統的行銷農產品策略,這樣比宅在研究室能擁有更多的情感,而這樣的情感還可以分享給身邊的朋友。
開始去廣泛的接觸些農產行銷的課程與農業政策,發現到我們台灣的農業需要有熱血的青年來帶動。民以食為天,人可以不用拿著iPhone,但是不能一天不吃東西,而在吃的飲食背後其實還蘊含着豐富的文化內涵值得去發掘,更值得透過相機與文字來傳達出來。
當開始瞭解到農業的價值後,不在沒有方向隨波逐流跟著大家一窩蜂考公職,其實這不是我們這代年輕人的錯,錯的是我們的上一輩並沒有給我們舞台與環境去揮灑,反而是不斷鼓勵年輕人去安於穩定,當國家的青年都只求安於穩定,會覺得未來我們有希望嗎?但是我們也別把責任都丟給大環境或是上一輩的,生命應該是由我們青年人自覺,即使環境惡劣未來也能走出一片康莊大道。


Categories: , ,